首页 国匠精神:认真坚持梦想 (国匠规划论坛:规划行业交流平台) 城市规划行业APP下载 常用规范 天气与日历 切换到宽版 开启辅助访问
日报 讨论 问答 学堂 招聘

狮子山男孩 版主

粉丝 806 关注 TA

狮子研究华科城市规划考研已经四年了,积累了一些实战经验,希望与大家分享!

327发帖数 1793回复数 43875积分

发新帖

人生的一次遗憾,那不过是一个惊叹号!

时间:2012-5-24 19:32 6 2807 | 复制链接 |


发送原创文章至admin@caup.net,可申请注册邀请码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韩录(女)

人生总会有遗憾,那不过是一个符号,事情无论成败,那都是一种财富,有勇气经历、全心地付出,我就是赢家。

记录下这个惊叹号吧,一生难忘的宝贵财富:

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,我曾经离你那么近了。。。

一直觉得自己在爬山,快到山顶的时候栽了,还好自己准备了后路,半山腰接了一下,没有摔得太惨,可以继续往上爬

记录下这人生的一大遗憾吧,也许人生就是因为有这些符号,才会如此精彩!我还是赚了。

07年9月决定冲击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博士,联系师姐、咨询、买书,开始投入战斗

    四本关键的教材是《现代企业管理-变革的观点》增补版
编者:黄群慧 黄速建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《管理学》罗宾斯 人大版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《管理经济学》埃德温.曼斯菲尔德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《管理科学化与管理学方法论》编者:黄速建

   
这四本书必精读,我的目标是能背的就背下来,因为跨专业,有很多看不懂,看不懂的就背,背多了就懂了

   
这也是我失败的地方,博士需要知识面,绝不是死读书,我陷入了这样的误区,导致了最后的失败

   
所以建议大家,读书除了要深,还一定要广,多看专业的期刊

07年12月,去望京的研究生院,交了200大洋,报名备考

   
同时也买了英语历年的考博真题。真题总想留到最后用来测试,这是有一个败笔。因为社科院的考博英语是出了名的难。我只是想用别的学校的考博题来练习,最后一个月用社科院的来测试。可是等真的做真题的时候才发现,社科院的英语难度绝不是别的学校可比的,自己复习的功夫也下了不少,可是高度不够。当时我也不知道有红宝书(新东方的GRE单词)。可是时间已经只剩一个月了,所以就玩命的背真题上出现的陌生单词,复习语法。最后勉强过线,可是分数上远没有优势。

08年3月8日收到准考证,有点胆战心惊,因为自己付出了,也因为这确实是个梦,敢想敢斗,拼一下吧




08年3月21日到望京参加考试,上午英语,下午管理学原理,第二天上午企业管理学。

    英语没答完,之前复习得高度不够,心里有点虚,下来一问,好多人都没答完。不能多想了,还是硬着头皮答专业课吧。感觉还好,只是两天下来,肩膀肿了,几个小时不停地写。觉得只要英语过了,应该问题不大。原因是备考的那四本书被我读了N遍,差不多背了几遍,专业课题答得很顺手,觉得希望大大的,好像也没那么难嘛!

时间是08年4月28日下午,心情异常紧张,盼到了考试成绩。

总分198,英语58。咨询了几个过来人说,总分应该能参加复试,要看英语是不是能过线,因为去年的英语线是59。心里开始忐忑不安了,可是社科院的分数线总是那么晚才下,要不要开始准备复试呢。心是乱的,而且差不多一个月没学习了,有点看不进去书。知道了和我一起考的一个女生,英语考了74分,总分211,羡慕啊,佩服啊!还知道了另外两个考社科院的,英语分别是47和49,同情啊,我心里好像也有点踏实了(这种想法人之常情啊)。

这期间也知道了本校考博的成绩,总名词排名第六,只是在我报的那个导师那里排第四,而他只招三个,有点点儿背,可这时自己心里仿佛已经认定社科院了,总觉得这边无所谓吧。

依然焦急地等待分数线,渐渐进入学习状态。



08年5月9日下午,接到所里电话,通知复试了,很激动,这么多年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,至少我已经摸到了梦想的门槛,这么近了,和肯定了我前期的努力,鼓舞了我继续奋斗的信心。

今年的英语估计较难,分数线划到了56分,我是幸运地,超了两份。但是我自己也非常清楚,总分的成绩不高。而且听谷老师讲,我的名次比较靠后,复试要好好准备。该如何准备啊,时间就剩四天了。有人建议我找个导师好好沟通一下(能送就送),说四天也看不了什么了,这我哪会啊,除了学习背书,真的不知道这些事情该咋整,而且社科院出了名的公正。跟别的途径打听我的名次(不知为什么,今年工径所名次也不透明,分数线是多少也不知道,只知道自己可以复试了),啥也别想了,好好看看书吧。跟报考的导师发了个信息,老师的回复是“祝你继续取得好成绩”,仅此而已。

要自信,要沉稳,我这样告诉自己。

08年5月14日上午,北京月坛北小街,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,我来参加复试

上午一过来,看到那些竞争对手,一共16个人复试,录取名额是14个,我更有信心了,因为之前打听到了我的名次在7名或8名的位置,心里更加自信了,加上家里人一再给我打气,所以状态超级放松,也不知道是好是坏,就在候考室里和“未来的同学”聊天。这里只有4个应届生,其余全是在职,大家都很智慧,在这个群体里,我内心还是觉得很荣幸的。

复试开始之前,谷老师发给我们体检表和密封的政审函,拿着这两样东西,就仿佛自己已经拿到通知书一样,很兴奋,如获至宝。可实际上,这只是为了提高效率,因为这里面淘汰的人毕竟是少数。(而这两样东西将成为我一生的收藏了,或者如31说的,做教育后人的财富吧)



08年5月14日中午,复试进行中。。。

也许14真不是一个吉祥数,我抽到了14号,第14个进去复试,是福是祸,其实并不完全在天定,还是在自己的,我后来总结了很多遗憾,错就在于自己“得意的太早”,这种遗憾就是我一生的财富吧。

前面的人一个个进去过堂,程序是前一个人进去复试面试的同时,下一个人去谷老师那里抽题,十分钟时间准备,准备了16道题目,也就是说大家抽的题目都是不一样的。所以每个人答完回来都会告诉我们抽到了什么题目,面试时老师怎样问,虽然都有所保留,但是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。

听听这些题目吧

    用经济学理论说说中航并购东航事件;东航南航集体返航事件中的问题;人民币升值的影响。。。

    现场管理、生产管理和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的关系。。。

其实这几道题中也就人民币升值我还在之前看多过,其他的我只当是新闻听听,没有认真思考过,听了他们的题目我一是有点傻眼,同时也很庆幸,自己没抽到这些题目。觉得问过的问题老师应该不会再问了。包括那个和我一起来的英语考了211分的应届生,她回来时说老师又问到了她《鞍钢宪法》,她说答不上来,我还想“不就是两参一改三结合”嘛,这都不会?”,而且之前我还又看了书的。她是第11个,到第13个人进去的时候,该我抽题了

到了谷老师那里,三个题目可选,眼晕啊:1.  

1.“企业本位论”理论对企业改革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,(惊了);2.新旧会计准则的区别(晕啊);3.国企资本预算的问题(好像跟国企分红有关吧,我简直就是傻了)。看来好题都被别人抽走了吧。只能选1了,也许还相对好答些。

给高人打了电话,咨询了这个题目,心里多少有点谱了,似乎也找回些自信。

考试开始,直接论述题目,说了一大堆之后,老师问道:“那你说说‘企业本位伦’到底是什么?”天哪,刚才说了半天,居然都不对啊。我看到我报的导师一直在笑,现在想来,那也许是觉得我很可笑吧。后面老师问了好多,我基本上做到了一问三不知,这才越来越明白了差距啊。

接下来的问题:

“你是学行政的,你说下政府管理、企业管理和NGO管理的区别吧”“政府与企业的关系”(在这种压力的情况下,我即便是知道也调理不清楚,语无伦次了)

“你说一下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吧”(我说是主体地位,其他的就怎么也说不出来了)

“问你一个考过的问题,说说《鞍钢宪法》吧”(“两参一改三结合”我脱口而出,可是老师说“不止这些啊,考过怎么还不看”,其实我是在考前看过的,我也知道还有其他内容,当时就没想把这些记在脑子里,遗憾啊)

“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有哪些”(“是不是跟价值链有关啊”“跟价值链没关系”,我又懵了,估计到这里可能我已经被判死刑了。其实,在候考的时候,我呆着无聊,突然想起了“5S管理”,就给29发信息问具体内容,可是我就怎么也没想到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、现场管理、定置管理,其实就是5S管理,这些概念平常都见过,觉得不会考就没有去深究。遗憾啊!)


“你是学会计的,那你说说新旧会计准则的区别吧”(天哪,刚才我都避开这道题目了。“老师,我已经五年没研究会计了,这个问题我没想过”,估计到这里,必死无疑了)

“那你搞营销,说说撇脂定价吧”(也就这个问题还答得流利,可是也无法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了。都怪自己平时积累不够,只会考试,就不知道学习的目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,不去深入思考。)

复试进行得很快,出来之后我似乎还是自信满满。由于我的次序靠后,走的时候,老师们已经在考室里边吃午饭边讨论决定了,可这时候英语的口语听力考试还没有进行完。但是之前是说复试成绩占100分与初试成绩加总排名决定的,可是在英语考试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就讨论决定一个人的命令,可见这是一个托词了。

站在考室外面,我听到了这样既个关键词“hl”“提前毕业”“四个就四个”“我们可以不招满”,听到这里,我不知道这些词是指什么,但是我的心悬起来了。  

忐忑不安地离开了工经所。

08年5月14日下午两点,我接到了电话,败了

“hl啊,你没通过”“老师,那是为什么呢?”“就是知识面不够啊,初试成绩不高啊”

好了,结果就是这样。明天还要参加本校的面试,我必须很快调整心态。其实,可以想得通的,我的状况“应届生”“提前毕业”“跨专业”“初试成绩不突出”“复试表现不佳”,这些理由足以把我毙掉了,我怨不得谁。好在我还有机会,朋友说“你们学校的也一样”,这是安慰。

给家里人打电话,他们的反应有点麻烦,29说“听到我没通过的消息比听到汶川地震还震惊”,看来他们真是对我太放心了。所以下午和晚上我都在安慰他们,我想说的是,亲们哪,不要怀疑社科院的公平,是我的水平真的不行,社科院需要的是研究性的人才,人家的原则是“宁缺毋滥”,就是没招满,也不要不行的。这只能说明我还存在差距,这是好事,可以让我醒醒,认真反省自己,找到自己的差距。



这份已经到手的政审函,已经失去它的作用了,可以永远的留在我的手里,做个纪念,时刻提醒自己的差距。我窃窃地打开信封,细看里面的内容,没什么好伤心的。这份东西证明了我的实力,至少我也摸到了工经所的门边,也说明自己过去的辛苦没有白费。同时还让我认识了自己的差距。

我小心地把它装进信封,恢复原样,永远封存,告诉我自己:前路漫漫,继续努力吧!

总结差距:学习不能读死书,不能只会考试,理论永远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,生活中一定要善于思考,比别人想的多一点,想得深一点,扩充知识面,这才是真正的学者。

再接再厉,认真地过好每一天,享受奋斗的快乐吧!



还好,我被本校收留了,依然有博士念。没进社科院是一大遗憾,但是我仍然相信上天赐予我的一定是最好的。

一定不负上天所望,继续加油!(原文地址http://bbs.werdoc.com/read.php?tid=30264



   上一篇:不孝有三,读博为大!——来自博士圈里的呐喊   下一篇:考博英语复习应注意事项之我见

6回复

规划人 发表于 2012-5-24 22:18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
哎 胆战心惊 读这个 文章  很残酷啊
张泡沫 发表于 2012-5-24 23:29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
哇塞 受教了 我们还差的很远呢
狮子山男孩 发表于 2012-5-25 01:46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
学习不能读死书,不能只会考试,理论永远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,生活中一定要善于思考,比别人想的多一点,想得深一点,扩充知识面,这才是真正的学者。
狮子山男孩 发表于 2012-5-25 01:48:17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
博士需要知识面,绝不是死读书,我陷入了这样的误区,导致了最后的失败      
所以建议大家,读书除了要深,还一定要广,多看专业的期刊
whoareyoume1 发表于 2014-3-24 16:56:50 |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jackyliu0918 发表于 2014-9-25 13:50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
楼主的文字水平挺高,让大家看起来很紧张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6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